close

很快的,南薰即將2歲了很快的,我當了快2年的媽媽了

 這幾近2年的日子裡,我不得不說,是南薰教會我當媽媽的

 懷孕的9個多月裡,因為身體不適,我來不及好好的完整看完一本育嬰書

沒有辦法親自挑選任何一件要迎接她的物品

我甚至在吐的最痛苦的那短時間裡埋怨過這小妮子....

 

她真的豐富了我的生活我的情感我的一切

這個孩子用她的愛包圍了我們,她讓我們更懂得愛

 寫在2歲前,我的南薰

P1040310.JPG  

南薰是我盼望很久才懷到的孩子

但懷孕過程中的不順跟不舒服,讓我幾度差點浮出了"不要"這個語詞

我被媽媽狠狠的罵哭,因為我一點都不堅強

 

在南薰一歲以前,我有非常多的不真實感,我真的是媽媽嗎?

在南薰一歲以前,我還經常跟PP吃醋,經常在家上演我才是媽媽的戲碼

我記得在她4個多月的時候,有一天晚上,我好想跟小人一起睡覺,(平常都跟PP睡,假日才跟我們)

那天時間一到,我就把小人抱進房間,準備發揮媽媽的本能哄睡

但南薰竟然大哭,哭得好傷心好傷心,PP進來了,想把小人抱走

我不肯,還要老公支持我請PP今晚讓我自己來

PP出去了,但南薰依舊是大哭不止,半小時後,PP又進來了

我口氣開始差了,連帶著將情緒發洩在這個哭鬧不止的孩子身上

PP被我請出去了,隨後我鎖上房門,我想PP是知道的

當天晚上,小人跟我都是哭到睡著.....但說真的,我整晚睡不安穩

老公說:你看她哭的這麼傷心你不心疼嗎?

我心疼,但當下我竟然自私的只想到自己那自以為是的母愛

現在想想那應該是可笑的忌妒心在作祟吧~

隔天早上我望著PP曬衣服的背影

忍不住問:媽~我昨天不讓你把妹妹抱走你會生氣嗎?

PP笑著回答:不會啦,你想太多,這有甚麼好生氣的你整晚沒睡厚,要請假嗎?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今天開始都會抱妹妹去你們房間睡,這樣他會比較快適應~~~

 

從這一刻起,我很明白的知道

南薰給我的人生課題不只是我想像中的這些....

P1040299.JPG

南薰的到來,為這個人丁單薄的家,帶來了蓬勃的生氣

家裡本來是靜悄悄的,但因為有了這個孩子

我們會多花很多時間聚在一起

pp因為南薰,假日跟我們去了好多地方玩身體似乎也健朗很多

家裡多了很多可愛的東西一件小小的衣服晾在陽台都讓人覺得幸福

每天回家,pp都會開心的分享今天的南薰做了甚麼~吃了甚麼~

雖然我一度難過我竟然錯過了那麼多她的成長

但事實上,也許我得到得更多,這包含著pp對我的包容...

南薰是凝聚這個家的力量!!

P1040331.JPG

在我們的眼裡,南薰是個很貼心的孩子

pp心臟開完刀後,體力比以前差,我們常在下班回家後看見pp一臉倦容

某天晚上吃完飯,pp不舒服的回房間躺

我小聲的跟南薰說:阿嬤痛痛,你在客廳玩,不要進去吵阿嬤~

南薰聽完看了我一眼,奔走得跑進去阿嬤房間,我還來不及抓住她

就見她拉著阿嬤的手說:秀秀然後跟阿嬤說了聲再見,就出房門了

那一整晚她沒有再進去過阿嬤房間!!!

 

這就是南薰,她用她的方式來關心阿嬤

她用她的行動告訴我,媽媽我知道我今天會乖!!!

P1040140.JPG

如果順利下班回到家大概都7點左右

南薰會在我一開門的那一剎那大喊:阿咪

然後幫我提包包去房間放,還會熱情的要我坐坐

而我,一定回給她一個熱情的抱抱跟親親,還會大聲得稱讚她:你好棒!!!

南薰會看著我笑得好開心!!

 在等她爸爸回家一起用餐的半小時裡

我大都會先帶著南薰將客廳的玩具和故事書整理一下

然後讓她幫忙端菜跟碗筷

前些日子的某一天晚上,PP將煮好的飯菜擱在廚房外的小桌上

我隨手端了2盤菜就往客廳去,不一會兒,小人發出尖叫聲

我趕緊衝到後頭去,只見南薰雙手捧著那一盤絲瓜,但絲瓜有1/3倒在她身上和地上

南薰一臉驚恐的望著我,但還是用雙手保護著那一盤菜

我蹲下來對著南薰說:沒關係,下次阿咪沒有拿給你你不要自己拿喔~

南薰望著我,給了我一個微笑,然後把絲瓜端到客廳去

 

事後我想想這個過程,我很開心自己沒有發脾氣沒有把她手上的菜盤搶走

我還很開心南薰的反應,那一雙緊緊端著菜盤的小手

不過也還好那一盤絲瓜不燙,下回我得把菜盤再往裡頭放,以免南薰踮著腳就拿到了

P1040153.JPG

孩子的需求,似乎只有媽媽最了解

有時後不需要言語,一個眼神一個微笑,一切就了然於心

我很喜歡跟南薰用眼神溝通這孩子好像也喜歡

有時需要我同意才敢做的事,這孩子會看著我

我一微笑點頭,這孩子就會笑到把眼睛瞇成一條線

有時偷玩我的化妝品,發現我知道了,這孩子也會笑到把眼睛瞇成一條線

有時我們會互相捧著對方的臉,看誰最快笑出來

然後開心大笑一起在床上滾

本來在客廳累累的爸比也會忍不住加入我們

 P1040363.JPG

我們會在睡覺前聊天,她會問我:阿嬤ㄌㄟ~~我說:阿嬤睡覺了

然後這孩子就會開始說:阿比睡覺了~阿公睡覺了~哥哥睡覺了.....

所有她認識的人或物品或是玩具都要說一次~

所以睡前是我們練習接龍句子的好時光~

 

南薰的玩具很少,也鮮少讓玩具散落在家庭的各處

我還是相信,孩子現在眼中看到跟她成長的過程學習一定息息相關

就像我進廚房一定邊煮邊收,煮完了,廚房也收的差不多了

因為我從小就看我媽媽那樣做,從小就是媽媽煮我跟在旁邊收

P1040681.JPG  

手上的Dear Zoo》和《All Gone!》是南薰的最愛

Dear Zoo》通常這本我會講一遍然後換南薰自己翻自己亂講一遍

最後一頁打開是南薰最愛的狗,所以每回講到最後,南薰就會驚呼連連~~

 《All Gone!》這本相當簡單,就4種食物全部吃光光

有麥片有果汁有餅乾有冰淇淋~~

我會用很誇張的聲音跟表情表演吃這四種食物

南薰好愛喔~~~前些日子每天晚上都要跟我一起吃,一個晚上吃上10來遍是常有的~

吃得我嘴巴好酸呀~~~~~~

還好現在南薰可以自己演自己吃了~~~~哈哈哈

P1040285.JPG  

前些日子 ,我跟小餅買了一個牛奶妹的小包包

前天終於收到了

晚上回家我告訴南薰,阿咪今天有裡物要送你喔~

當我從包包裡拿出"牛奶妹"的時候

南薰很開心的~~~哇一聲~~~那是充滿開心+驚喜+感動的表情和聲音

我也跟著開心起來

然後當我把小包包交給南薰也幫她背在身上時

這孩子撫摸著禮物然後抬頭跟我說:阿咪~~謝謝

轉頭就跑去秀給阿嬤看~~~~

這時我眼眶已經紅到眼淚快滴!!!!

這就是我的南薰 ,用小手撫摸著禮物,彷彿在說:這是我的禮物耶!!!

現在每天,南薰都要背著包包

因為她說~~~阿咪送給ㄇㄟㄇㄟ的包包,是ㄇㄟㄇㄟ的包包~~~~~

 

P1040719.JPG  

偶爾,南薰會耍脾氣不讓阿比抱抱或親親

這時後,我會跟挨近我身邊的南薰說:

寶貝,阿比那麼愛你那麼喜歡你,你不讓阿比抱抱阿比會痛痛喔~~~

南薰聽玩通常就會飛衝得過去抱抱又親親!!!

我不確定南薰懂得愛懂得喜歡懂得痛痛嗎?

但我知道

那就像是我會說愛南薰然後抱她,她也會說愛阿咪抱我一樣

那就像她用小手撫摸著禮物,表達她有多喜歡她會珍惜一樣

那就像當阿嬤痛痛時,南薰會說:秀秀!!!!

P1040699.JPG

我還是習慣讓南薰自己決定一切的事情,不強求

時間差不多了,我會問她要不要上床睡覺

東西吃完了,我會讓她決定還要不要吃

 通常這個孩子的決定都不會太離譜,都能讓結果是圓滿的

這樣的互動讓我更了解這個孩子也讓南薰學會要跟不要

不用因為反對而反對是要看自己需不需要!!!

也是跟孩子一起學會互相尊重

P1040727.JPG

 這就是我的南薰

一個讓我更懂得愛的小女孩

一個讓我重新學習當媽媽的女兒當婆婆的媳婦的小女孩

一個讓我甘心付出所有的小女孩

 

我愛妳親愛的寶貝。

寫在2歲前我的南薰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