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6年8月,我跟老大去了吳哥窟
一個遠離城市在世界某個腳落的落後國家,
吳哥窟位於柬埔寨,而柬埔寨是東南亞一個古老又極印度化的國家,
我一向喜歡古老的文物,那種極具神秘又充滿傳說的感覺,
往往能讓我陷入一種想一窺究竟的衝動...

挑了一個不太是時候的炎熱夏天,我們來到了吳哥窟
第一站就來到了最貧窮的地區:東南亞第一大淡水湖洞里薩湖
生活在湖邊的海上人家,循著最古老的生活方式,吃喝拉撒睡,都在高腳船屋上完成,
第一天的接觸就來到這兒...我一向喜歡拍人,但在這我卻一直按不下快門,
湖上飄來了一個鐵盆,上頭坐了一個男孩,他用單手滑水
因為,他只有一隻手,當他接近我們用著空洞的眼神跟觀光客要錢時.....
也許是耐不住天氣的悶熱,我急著想離開這個地方



洞里薩湖上唯一的一間學校,這是他們的湖上體育場


湖上的有錢人家是養鱷魚供觀光客觀賞的
在這戶有錢人家的旁邊有了另一戶貧窮的人家.....


塔埔倫寺因為電影古墓奇兵而聲名大噪,這座神廟很奇特,
不如電影中描寫對傳奇力量的爭奪,
它要傳達的力量似乎是更強大,更神秘,所有的神木不斷的忘上伸爬,
壯大的力量也像是要瓦解神廟一般,一股力量在過去與現在中拉扯....



涅盤宮
他的意思是纏繞的巨蛇,一個小小的廟,就在水中央,比起其它的遺址,
涅盤宮是那麼的不起眼,但是那種高傲那麼的挺直的存在著,
讓我更加想知道這地方的神秘....


一直聽著人家說-微笑的高棉,我其實著實不知這說法為何而來,
直到來到了大吳哥城,這一切終於明瞭...
那種四面八方圍繞著一個個微笑的巨像,就在寂靜的森林中....
二百多個微笑,不管任何角度看來拍來,你都感受到那種巨大的振憾,
就像是在舞台的中央,接受到四方的照射,
這時候,微笑戰勝了建築物...






小吳哥城是這趟旅行最大的重點,
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眾神廟中挑選了小吳哥城,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加以保護,
巨大的古城,細膩的圖繪雕刻,
每一面牆,每一個階梯都在說著他們偉大的神話,
人神的結合,善惡的輪迴,
走入古城,敬畏之心油然而生,不可碰觸的禁忌謹記在心,

登上城之頂,離天空更近,好像一伸手就可以觸摸到天...
彎曲的迴廊,變幻莫測的神秘時空...彷彿一閉上眼就看得見傳說在上演...











後記:
吳哥窟-有生之年一定要去走一趟,這個曾經是世界七大遺址之一的神秘古國,充滿太多神話傳說!
有太多感動跟驚探是無法用文字和影像傳達的~~那種探不到底的恐懼,就像這張照片一樣,
看似有盡頭,一看,卻是廣大無邊...


偷拍的老大拍照的背影,我喜歡這個背影,溫暖踏實


一個在塔頂販售紀念品的小孩
觀光客一向都是用憐憫的眼神看著這兒小孩,我也不例外,
無意間,在塔頂,我拍到了這個孩子...
是累了坐下來休息想著今天的收入那來?
還是跟我們一樣望著這偉大的遺址,讚嘆它的不容易?

微風徐徐,天空藍藍的,這是最舒服的時刻,
我寧願相信這時孩子的心是寬廣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